品牌行銷全攻略,五大要點協助您打造品牌策略

目錄

談到品牌請回想看看,記憶中有哪些品牌是長青樹仍在市場上屹立不搖,有哪些品牌卻如曇花一現、耀眼一時卻很快銷聲匿跡?品牌經營是個難題。即便有大把資金,如無法受到消費者青睞也可能無疾而終,但要如何”取悅”消費者?該如何借力使力讓消費者”餵食”品牌?品牌一定要行銷。行銷(marketing) 的主要概念是執行商品或服務的宣傳、以達到銷售目地,工作範圍包含市場研究、企劃以及廣告操作,行銷是一門相當複雜且需要專業及持續學習的工作,除了有創意之外,還必須有成本概念。

但是品牌行銷一定要花大筆經費嗎?其實不然。行銷人腦筋要動的快,那個行銷點能為品牌加分就要立即執行!有五大行銷點不僅花費少,更有加乘的曝光效果,在這經濟不景氣、錢要花在刀口上的年代,絕對是品牌商必要的選擇!五大行銷點包括:行銷4P新觀點、社群行銷多樣化、異業結盟好處多、鎖定媒體有曝光、與另類意見領袖也重要。

品牌行銷的新5P觀點

傳統行銷4P是產品(Product)、價格(Price )、通路(Place )、與促銷(Promotion),傳統上是先定位品牌再發展4P;但現今品牌眾多而且消費者越來越精明,因反過來由行銷4P定位品牌形象、再訂定行銷架構,才能促進業績,讓品牌生存下去。此外行銷4P應該再加一個p(People:客群),成為行銷5P,就是品牌行銷的新法則,行銷5P的順序與行銷策略應該是這樣的:

  • 產品(Product):

品牌商想生產、或代理哪種品項、什麼產品?

  • 客群(People):

這個產品的主要銷售對象是誰?性別?年齡層?職業?居住環境?(注意是主客群,產品若男女老少都喜歡、都願意掏腰包購買當然很好,可是這樣覆蓋全部客群的行銷經費一定非常可觀)。

  • 價格(Price):

這個消費族群能接受的價位?相關競爭品牌的價位?品牌商可以針對本身的品牌屬性做市調而決定。

  • 通路(Place)

根據認定的主客群經常購買的地方找通路。比方說OL族群習慣去那裡或那些通路買東西?他(或她)們常去的地點一定和愛好3C的年輕人有所不同,產品要在哪個通路有亮點,就是品牌商應該考慮的策略。

  • 促銷(Promotion)

促銷是品牌與消費者的短暫接觸,以購買某種特定商品為主軸,能讓品牌商短期獲利。促銷是網路促銷或實體促銷?要提供是用品嗎?銷售希不希望有過路客?建議先規劃半年的促銷專案、再做討論。

【延伸閱讀】行銷4P 是什麼?還能用?串流龍頭背後的行銷4P大解密!

透過多樣化的社群行銷增加品牌親合度

「社群」是有共同興趣的人組成的群組,隨著社群電商的發展,越來越多品牌開始透過社群銷售商品,讓更多人造訪品牌電商官網或是實體門市。目前針對產品銷售的社群媒體有Facebook、Instagram、Line@等等,這些社群行銷的特色各有不同。該如何透過社群進行有效的社群導購帶來訂單轉換呢?當社群成員互相溝通、分享資訊,再以一種獨特手法引導消費者購買,當兩者合為一體就是導購、就是從社群帶來訂單轉換的行銷策略。

先來看看引起導購的社群媒體有哪些。

  • Facebook

Facebook的行銷功能有發文、投放廣告、製作影片、限時動態、直播等等。

  • Instagram

簡稱IG。Insagram社群的發文文字較少,主要以照片為主。

  • Line/Line@

Line 與Line@是另一個頗受歡迎的社群網站。有訊息、增加好友、客服等等。

了解社群媒體的形式後,該如何藉社群導購而變現呢?其實要發揮社群導購的效力,最簡單的做法是「把社群行銷做好」。若一昧發布商品推廣訊息,容易讓消費者認為品牌社群就是廣告而感到厭煩,所以要先了解消費者喜歡何種互動方式、再推廣商品。

如何了解消費者喜愛的互動方式?可包括以下兩點。

  • 了解社群粉絲輪廓

可透過社群平台的後台數據歸納粉絲喜愛的貼文類型、互動最高的內容、及互動觸擊率最高的時間區等等。

但Facebook的粉絲團與 Instagram 的經營方向略有不同,粉絲團著重系統資訊更新及品牌訊息傳播;Instagram 則鎖定在行銷及設計相關的話題,來滿足不同的受眾。

  • 評估導購商品特性

不是每個商品都適合直播,也不是每個商品靠著貼文就有很好的成效,因此必須針對不同商品客找尋適合導購形式。

異業品牌結盟,打造互助互利原則

品牌行銷有個不用花大筆金錢的方法,就是異業結盟。“異業”是與“同業”相對的概念,代表不同行業合作。異業合作的核心包括兩方面,其一是營銷主體為不同行業的企業;其二是以合作的方式進行營銷。

但除了異業結盟之外,也能與競爭品牌合作,可創造品牌聲量並打響買氣。

異業結盟有幾點好處:

  1. 因互補創造績效

結合多個不同品牌只呈現一個主題,能創造整體價值大於個別價值的總和,就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可在互補下達到績效。

  • 降低風險:

不只降低風險也能降低成本。和不同的產品類別異業合作可以得到實體與虛擬的曝光與潛在消費者;若和其他競爭品牌合作,可凝聚活動主題,參加活動的消費者也可看到另一個新品牌,可分別吸引潛在消費者。

  • 提升品牌知名度

不直接以產品銷售為訴求的異業結盟,無形中可提升品牌形象。無論是公益活動,或是其他消費品牌合作,對提升形象都有很大的幫助。若與弱勢族群或比本身更具知名度的品牌合作,更能提升正面形象與廣泛知名度。

  • 免費曝光

其實並非完全免費,而是以產品成本交換。例如評估異業合作的對象,再以等值產品交換而在通路曝光,或作為其他行銷活動的獎品,順勢搭配對方的宣傳而曝光。

讓品牌在媒體中嶄露頭角

品牌商不可忽略媒體的力量,針對品牌端必須有專屬行銷或公關的人員持續與媒體溝通。這其中包括定期發新聞稿,舉辦媒體發表會,協助品牌商接受媒體採訪、甚至在各媒體上廣告,讓產品因媒體效果而加乘加倍地曝光。

但品牌商如想利用公關操作產品行箱,須注意幾個重點。

  1.  產品有別而媒體路線也不同

美妝產品、生活用品、或車子,不同產品在媒體生態有不同的採訪路線,所以記者或編輯的對象也不一樣。如果你不斷發新聞稿卻始終沒在媒體中看到產品露出,得想一想新聞稿是不是給錯人了!

  •  天時地利人和很重要

舉辦產品發表會是讓產品曝光最大化的方式,但是在舉辦之前必須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策略。

  • 天時

於每週二與週四間舉辦記者會(不要週一,很多記者忙著處理上週的稿件;也不要週五,免得記者連週休二日休假玩樂去;當然也不要週休二日,產品發表哪能和家庭日相比?),符合了天時。

  • 地利

記者會的舉辦地點都在捷運站附近,也有停車場,方便以公共交通工具或自行開車前來的記者或編輯,符合了地利。

  • 人和

不同記者各有工作習慣,某些媒體人員週六、日聯絡也O.K.,某些媒體人員只會冷回妳:我休假時不談公事,了解個人習慣不同,人和也達標了!

了解媒體路線與知道舉辦發表會的天時地利人和,就能借力使力讓媒體為產品曝光了!

借助意見領袖光環

另類意見領袖是什麼?是所有對社會上有影響力的人,例如明星、網紅、知名運動員、或名媛,如有他(她)們為產品曝光,對品牌有極大加分,甚至會吸引另類意見領袖的追隨者轉為成為品牌的消費者。

但是讓產品與另類意見領有關係難道一定要要付昂貴的代言費嗎?其實並不一定。可先針對產品搜尋適合的另類意見領袖,然後定期寄產品當禮物給對方(別忘了附一封以品牌為名的短信),久而久之被鎖定的意見領袖不僅認識品牌、了解該品牌的產品,如果另類意見領袖喜歡還可能成為品牌的愛好者,甚至會口耳相傳成為品牌免費的廣告。

話說產品就是王道。如果另類意見領袖非常喜歡品牌商送的產品,甚至會帶著產品接受採訪,讓產品多一次免費的廣告曝光。例如美妝雜誌採訪女明星的化妝包,打開之後發現有一支唇蜜是來自某品牌送的小禮物,結果那支唇蜜不用任何廣告費用就能登上媒體,以產品成本與代言費及廣告費相比、品牌商絕對是大贏家!

完成以上五大行銷點,品牌行銷就能小兵立大功。但是,品牌行銷成功與業績暴增完全是兩件事!想讓消費者掏腰包必須經過產品持續行銷與曝光,讓消費者腦海中記得這個品牌或產品,廠商才有可能真正獲利!

您可能感興趣
最新文章
精選文章
想一眼看穿行銷套路?
了解品牌行銷新趨勢?

立刻訂閱龐果設計,知曉最新行銷動向!

請輸入電子郵件
想一眼看穿行銷套路?
        了解品牌行銷新趨勢?
立刻訂閱龐果設計,知曉最新行銷動向!
請輸入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