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發文什麼時候最多人看?5大社群媒體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

社群發文什麼時候最多人看?5大社群媒體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

目錄

為什麼有些人或品牌總能在社群獲得大量點讚與分享呢?在社群媒體蓬勃的時代,每個人或品牌都想在網路世界佔據一席之地,但想達成這一項目標,除了要不斷創建引人注目的原創內容外,你還得搞清楚——正確的發文時機。

社群貼文發得早,不如發得巧

如果你沒有在粉絲活躍的正確時機上傳貼文,再好的內容也很難被廣於傳播,不過想準確抓到每個社群活躍的時間點,肯定會有點難度。除去社群媒體定位不同外,同一品牌在每個社群媒體的面向多少會有所差異。

例如:Youtube的活躍族群會落在16到35歲,而品牌看上的是Youtube 16歲到25歲區間的年輕人,貼文發布時間就會與25歲到35歲區間有細節上的不同。

但這種已經趨近於實際發布時間的數據,並不會是我們今天文章的重點,這一篇文章會整合每一個社群媒體的各種發文時間建議,讓正在經營社群媒體的你,可以從這些建立起自己的判斷,開始測試社群貼文發佈的成效,找到專屬的社群貼文發布時間。

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怎麼來的?

大多數公布在網路上的數據都是經過縝密的數據追蹤與專家分析,但需要事先說明的是:這些時間點未必完全適用於你的社群發文時間與頻率,因為這些數據判斷的依據都不同,有些是找出社群媒體參與度最高的時候,有些是列出社群媒體參與度高峰之前的時間點,但這些時間點卻不一定會是你受眾的準確出沒時機。

因此這些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很適合開始經營社群媒體的新手用來參考、對照,尤其又是經營 B2C 社群媒體的你,數據在一定程度是能成為第一次發文的測試基準。當然後續的文章內容,我們也會統整出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實際的判斷方法。

Facebook 最佳發文時間

  • 在Facebook發文的最佳時間點:星期二至五
  • 建議發文頻率:每天最多2篇

Facebook 仍然是行銷人員愛用的社群平台之一,雖然其觸及、曝光極其有限,但 Facebook 的用戶比依舊佔有一定的行銷優勢。就長期而言,拓展不同社群接觸點才會是品牌的社群經營目標,而不是全盤放推 Facebook 平台。

也許是因為 Facebook 的諸多限制,以致社群生態越來越商業化,Facebook最佳發文時間坐落在周二到周五的工作日,而不是假期狀態的周末,與我們認知裡的「周末貼文成效會比較好」的觀點是相反的。

一般粉絲專頁發文頻率以每日最多兩篇為限,媒體粉絲專頁能提高到每日7篇,過多的貼文發布並不能更好帶動曝光與觸及,除非貼文的發布是有其他目標需要達成,例如:引導流量進入網站,否則並不建議單日發布過多的貼文。

【 延伸閱讀 】品牌經營心法,如何利用Facebook平台打造品牌形象

Instagram 最佳發文時間

  • 在Instagram發文的最佳時間點:星期二及星期三
  • 建議發文頻率:每周最少2篇,每日兩個限時動態

Instagram 在2022年初每月平均用戶數量已達到20億,是個人、企業品牌進駐社群媒體的不二選擇,不過平台使用者對於圖片的品質要求,明顯會比 Facebook 來得嚴苛,並目前於貼文內是無法附上連結,導流需要以間接誘導的方式才能達成。

而 Instagram 不斷擴展的電子商務功能,也正反映 Instagram 最佳的發文時間點,但接下來 Instagram Reels 的盛行,最佳發布時間點可能就會有所調整,例如與 TIKTOK 發布時間逐漸重合之類。

「每周最少2篇,每日兩個限時動態」發文頻率的訊息是由IG負責人所釋出,在必須分給所有社群媒體的有限時間內,最少只要做到這樣的發文頻率,便能一定維繫 Instagram 社群的活躍程度。

【 延伸閱讀 】IG社群經營,如何經營才能讓IG快速漲粉

Youtube 最佳發文時間

  • 在 Youtube 發文的最佳時間點:星期四及星期五
  • 建議發文頻率:固定時間發布

2021 Youtube 稱霸社群媒體,成為最多的使用的社群媒體第一名,比傳統電視媒體更進化的行銷方式,讓許多個人、企業品牌紛紛投入 Youtube 頻道經營之中,不過比起單純的圖文貼文,影片需要的準備時長,甚至是技術要求也會比較高。

影片不同於限時動態或貼文能夠在短時間消化完畢,最佳的發文時間會是在人們工作處理告一段落的星期四與星期五,順便還能延展流量至周末,但相較之下,不建議在早上發布影片貼文,最佳的影片觀看時間都會落在下午或晚上。

Youtube 與其他社群媒體不太一樣,發布的數量並不影響曝光、觸及,固定的發布頻率甚至能提升曝光的機率,貿然的改變發布頻率,反而會造成影片發布成效不佳。

TIKTOK 最佳發文時間

  • 在 TIKTOK 發文的最佳時間點:星期四及星期五
  • 建議發文頻率:每天最多2篇

異軍突起的 TIKTOK 是接觸年齡層最廣泛的社群媒體,從小孩到老人就算沒有下載 TIKTOK ,也很常在其他平台看到 TIKTOK 的影片,TIKTOK 影片秒數短暫、只占用用戶零碎時間,是最好提升品牌認知的社群媒體。

TIKTOK 參與度最高的時間點會在星期四與星期五,與Youtube的最佳發布時間相同,不同的地方在於: TIKTOK 的短影片是能運用零碎時間一次瀏覽完畢,因此日常生活的每個零碎時間,其實都挺適合發布 TIKTOK 影片。

由於短影片的製作門檻並不高,因此與限時動態相同的發布頻率,不但能提升品牌的認知度,還能活化 TIKTOK 帳號的參與程度。

小紅書最佳發文時間

  • 在小紅書發文的最佳時間點:星期五及星期六
  • 建議發文頻率:每天最多1篇

在年輕世代中爆紅的小紅書,是一款新興的內容社群媒體,擁有近3億的註冊用戶,超過80%的用戶是年齡在35歲以下的女性,擁有一定的消費意願與實力,是許多品牌銷售主要的目標族群。

小紅書不同於一般社群媒體的審核機制,如果發生內容審核問題,需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讓貼文順利發佈,並小紅書內容通常都與娛樂相關,因此最佳發文時間相對適合在星期五及星期六。

如何判斷自身社群媒體的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

藉由社群媒體的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間接了解完各個社群媒體的高參與度期間後,接著要來判斷自身社群媒體的最佳發文時間與頻率,如同上述稍微提到,這些數據的時間點未必是你受眾的出沒時間,與此同時它也可能不是你行業類別、商業模式適合的發文時間與頻率。因此你可以這麼判斷適合的發文時間與頻率:

完整受眾的社群使用習慣

針對你所設定的社群與受眾目標去完整它的社群使用習慣,這對於確立社群發文時間,甚至是社群媒體經營選擇都非常有幫助,例如:40歲以上的中年作業員就不會出現在小紅書上,Facebook、Youtube、TIKTOK都可能是他的社群名單,並且他瀏覽社群的時間也只會在下班後、假期或中午午休,平均日瀏覽約5小時。

不同的受眾角色的社群瀏覽習慣是完全不同的,因此你可以透過下方的問題,釐清你的受眾的社群使用習慣是怎麼樣的。

  • 手機會有哪些社群媒體?
  • 為什麼他們要上這些社群媒體?
  • 平均花在這些社群媒體的時間有多長?
  • 通常對哪些社群內容比較有興趣?
  • 關注的社群帳號數量多嗎?
  • 什麼時間點會投入貼文的討論?
  • 每天會查看多少次社群媒體?

經由統整出來的內容去分析他們可能出沒的時間,並以小時制把資料做成詳細表格,再配搭以下數據或直接發布貼文去做最佳發佈時間驗證。

【 延伸閱讀 】經營品牌先確認品牌定位,5招教您做好品牌定位

由後台數據分析最佳發佈時間與頻率

累積一定的數據量後,社群媒體後台大多會有關於粉絲活躍期間的數據,根據社群媒體經營的地點,也可以說國家地區不同,數據也會有相對的差異性,畢竟每個地點的風俗民情、生活習慣多少會影響社群的使用習慣。

社群媒體後台數據位置
Facebook粉絲專頁/洞察報告/貼文/粉絲上線時間
InstagramIG主頁/洞察報告/你的粉絲/最活躍時間
YoutubeYouTube Studio/分析/概覽
TIKTOK私人設置/創作者工具/分析

以Facebook的粉絲上線時間圖舉例,波段線條對應粉絲上線的活躍時間,把握住即將到來的活躍時刻,上傳社群貼文必定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最好的散播。需要注意的是,這份數據是針對單一粉絲專頁的整合,假設你手頭握有多個粉絲專頁,便需要到各粉絲專頁相同的後台位置擷取粉絲上線時間數據。

Facebook 的粉絲上線時間圖。
Facebook 社群 的粉絲上線時間圖。

應用第三方工具發布並監測貼文成效

目前網路上有不少第三方工具都開始在做社群媒體整合,讓不管是個人、商家或企業經營都能直接從第三方工具發布貼文,不需要在社群媒體的後台中不斷切換,並且也會根據社群平台的不同,給予不一樣的發佈時間建議。

第三方工具還有另一層好處是,會將數據整合成更易懂的資料,但會建議社群數據蒐集盡量以原平台數據為主,因為第三方工具抓取數據,有時候會跟社群媒體原生的後台數據有些差異。

深入了解社群媒體的演算法

可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充分了解社群媒體演算法的運作規則,以及其更新的事項,社群媒體能成為你行銷手段中的一項武器,讓你擺脫被社群媒體綁架,被數據追著跑的恐懼。

現在社群若有演算法的更新都會有消息透露出來,或被各領域的專家們揪出來,定期去更新這些演算法的資訊,將有助於你社群媒體的經營。由於文章提出的五大社群媒體來自不同的語系,你應該試著去抓出資訊的最前端,而不是一直被動接受後端整理過後的資料。

【 延伸閱讀 】為什麼品牌行銷必須重視「 社群經營 」?你需要掌握的七大關鍵!

除了最佳發佈時間與頻率,社群貼文體驗也很重要

總的來說,如果你有一定的粉絲基礎,並社群貼文質量夠好,那麼最佳發佈時間與頻率都僅是錦上添花的社群技巧;反之,對於剛開始經營社群的人而言,最佳發佈時間與頻率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找到社群經營的節奏,抓準了自己的社群經營步調,貼文素材在準備的過程也就會更順暢。

您可能感興趣
最新文章
精選文章
想一眼看穿行銷套路?
了解品牌行銷新趨勢?

立刻訂閱龐果設計,知曉最新行銷動向!

請輸入電子郵件
想一眼看穿行銷套路?
        了解品牌行銷新趨勢?
立刻訂閱龐果設計,知曉最新行銷動向!
請輸入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