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步驟讓社群行銷策略,為你的品牌加值

5個步驟讓社群行銷策略,為你的品牌加值

目錄

經營個人的社群媒體很容易,但將社群媒體用於有多個接觸點和戰略目標的品牌社群行銷策略時,事情可能就會開始變得棘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即使是看似很小的問題,例如應該要在什麼時間發送貼文、使用什麼樣的語氣和聲音,以及知道該使用哪些站點推廣品牌,都會對社群行銷產生不同影響。這篇文章會為你提供了一個基礎的社群行銷框架來創建一個成功的社群行銷策略。

為社群媒體分配一段固定的時間

如同品牌經營中的任何事情一樣,必須投入時間才能看到有價值的回報。品牌經常陷入一個窘境,就是註冊過多的社群媒體,而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在這些社群上。

如果你的社群行銷目標,是在每個星期於每個社群平台上花費 4-5 小時。那只能運用 8-10 小時進行社群行銷工作的品牌,應該將社群行銷策略的平台限制為 2 個。

為什麼?

因為經營社群媒體非常耗時,在經營的初期幾乎沒有參與度與流量,必須投入時間才能成長。每週只能在幾個不同的社群媒體上花費一個小時,那短期並不能帶來任何效益,長期而言,回饋過於緩慢。

社群平台管理工具

根據行業的不同,對於某些企業來說,同時使用多個社群平台來實現社群行銷策略至關重要!在這些情況下,他們應該考慮使用社群媒體管理工具:

Buffer

Buffer開發了網頁版本、Android和iOS的apps,讓你在不同裝置上都能使用。同時介面簡潔易懂,可以輕鬆安排社群媒體上的貼文、分析效果,並支援Facebook、Instagram、Twitter、LinkedIn和Pinterest等軟體。

CoSchedule

CoSchedule操作簡單,採月曆式的介面。可以拖曳行事曆的方式進行文章的排程,也可以依照社群媒體的分享數,知道文章在各大社群的表現,同時也能與網站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進行串連、分析。

HubSpot

HubSpot是中央化的系統, CRM是整個系統的核心能將各種功能像是Google Analytic、Facebook串接起來,並將資料記錄下來統整。

這幾種工具都提供了一體化的解決方案,可以簡化跨數個社群平台的發布和安排更新

選擇合適的社群平台

社群平台種類很多,想要全面經營很難,但從適合的社群平台各個擊破,就會簡化困難度。那麼,該如何選擇合適的社群平台呢?

想要知道有那些社群平台可以到網路品牌行銷術,善用免費平台創造品牌知名度了解,這裡來說明怎麼挑選合適的社群平台:

思考品牌內容的形式是什麼?

社群行銷應該要專注於選擇可以完美傳遞品牌資訊的平台,像是Instagram圖片的分享量是 Facebook的15倍、Twitter的20倍。假設:你是美妝品牌,需要以圖片表達品牌訴求,Instagram 或 Pinterest就很適合。

如果大部分更新都是文章、白皮書和其他形式的書面內容,就沒有理由使用 Instagram 或 Pinterest等這些以圖片主導的社群,可以考慮Facebook 和 Twitter這些文章為主的平台。如果你是專注於視覺內容和影片的品牌就應該考慮 Instagram 和 YouTube。以此類推,根據產業訴求的不同,社群行銷選擇的平台也不同,唯一的重點就是合適至上

找出潛在客戶在哪裡?

進行社群行銷的最後目的就是實現銷售目標,所以了解潛在和經常性訪問的客戶就變得異常重要。每個社群平台能吸引到的受眾也不會相同。

一般而言,Facebook 和 Twitter 被認為是所有人的通用平台,因為它們允許發布所有類型的內容。Instagram 和 Pinterest 偏愛製作大量圖像內容的品牌,而 Google +則非常適合依賴位置的品牌,因為客戶可以留下評論、打卡,並在 Google 地圖上找到它們。

選擇目標族群進行社群行銷

社群行銷的目標需要分解為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短、中期依目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設定,但長期則是每個品牌都在努力前行的目標。

長期目標包括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加 15% 的潛在客戶、增加 20% 的收入、改善客戶情緒或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水平。

可行的操作方式

  • 如果品牌有更多行銷預算和目標,便可以創建個人帳戶來實現每個目標。
  • 運用社群媒體來強化品牌形象,而不是推銷他們的產品。

找到品牌正確的語氣和聲音

為什麼會有品牌公關危機?品牌常犯的一個錯誤是在他們的社群行銷中使用不正確的語氣和聲音。

想要找到合適的品牌聲音需要注意3個部分

品牌聲音能否支撐品牌定位聲明?

品牌定位聲明?透過品牌定位聲明可以了解:

  • 品牌想要將產品/服務賣給怎樣的人?
  • 在什麼情況下,品牌與目標客戶的連結最強烈?
  • 相較競爭對手,品牌可以為目標客戶帶來什麼樣的保證?
  • 用什麼樣的方式說服目標客戶,品牌將會兌現其承諾?

如果你還不清楚該怎麼擬定品牌定位聲明,可以到經營品牌先確認品牌定位,5招教您做好品牌定位閱覽。

釐清了你的品牌定位聲明後,便能深入思考什麼樣的聲音能夠支持你的立場呢?你的品牌聲音是否讓人產生共感體驗?是否有在同時強化品牌認知?

是否符合人們對品牌的期望?

品牌接觸點裡,談到的概念極為相似,你必須確保人們與品牌的連結可以產生共鳴,而不是疏離。你的品牌聲音必須要和你在執行的事情保持一致的調性。

一般來說,B2C 品牌可以用更悠閒和非正式的語氣來解決粉絲問題,而 B2B 通常更直接、專業和科學。

品陪視覺與品牌聲音是否契合?

如果有CIS的概念,這裡就會很好理解。沒有的話,簡單來說就是言行如一,你的品牌色彩、網站設計、視覺概念都要與品牌聲音相符,扮演什麼角色就說什麼話,哪裡能放鬆,哪裡該專註,都必須把握好尺度。

除了以上要素,要找到合適的聲音還會因許多變量而異,包括受眾類型、文化、目標。舉例來說,針對相同受眾的同一行業競爭對手可能會根據他們希望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而擁有不同的語氣。

分析、測試和測量社群成效

一口吃不成胖子,想要成功建立社群行銷策略涉及很多因素,幾乎不可能在第一次嘗試時,就使策略執行得完美。更何況每個品牌每個階段的目標都不同,因此很難用一套社群行銷策略一直持續發展。

測試和衡量平台的成功、內容類型和發佈時間可以幫助品牌簡化戰略,並獲得更好的結果。只有通過反複試驗,品牌才能知道通往成功的最佳路線。

社群成效分析工具

Google Analytics

可以利用Google Analytics深入了解社群行銷帶來的網站宣傳成效,也能看到社群媒體每天為網站帶來多少訪客,更可以清楚觀察到社群行銷策略是如何間接影響使用者體驗。

Keyhole

Keyhole可以追蹤標籤、關鍵字,或是競爭對手的相關訊息。針對標籤和關鍵字,Keyhole會提供詳盡的資訊,例如轉發數、觸及人數等等;至於競爭對手的追蹤則是可以用來分析競爭對手在社群媒體的活躍度是如何形成的。

Socialbakers

Socialbakers能詳細分析貼文、表情數據統計、留言數量與轉發數,並且可以清楚看見特定日期與總粉絲數的變化,還能用地圖標示出全球各地粉絲分布,讓品牌了解自己在全球的粉絲分布率。

結論

社群行銷不是非黑即白,隨著趨勢來來去去,目標客戶的需求會不斷變化,品牌需要訂定明確的社群行銷策略,並定期對其進行分析和改進。

這個世界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在使用社群媒體,現在正是開始展延網路觸角、進行社群行銷的好時機,這五個步驟可以幫助你快速踏出社群行銷的第一步!

所以快來投入時間、選擇合適的平台、尋找品牌聲音,並測試各種發布策略,看看哪一種能帶來最大的參與度吧!文章的最後,歡迎大家將文章分享給有行銷困擾的朋友,需要行銷建議與網站架設相關的問題,也歡迎與我們展開討論,快來和龐果設計聊一聊吧!

您可能感興趣
最新文章
精選文章
想一眼看穿行銷套路?
了解品牌行銷新趨勢?

立刻訂閱龐果設計,知曉最新行銷動向!

請輸入電子郵件
想一眼看穿行銷套路?
        了解品牌行銷新趨勢?
立刻訂閱龐果設計,知曉最新行銷動向!
請輸入電子郵件